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
Stewards Pooi Tun Secondary School
辦學團體: 香港神託會
校       監: 彭秋嫦律師
校       長: 林佩儀女士
創校年份: 1974年
宗       教: 基督教
教學人員: 61人
學生人數: 704人

 

學校管理

學校管理架構

本校於2009年正式成立法團校董會,由家長、校友、教師與辦學團體選出代表組成,共同策劃、推動學校持續發展。
本校實踐「全校參與決策」與「分權管治」模式,校內設有多個專責部門領導、支援及監察科組工作,部門主管定期舉行會議協調及監督日常運作,優化教學效能及關顧學生成長,並製訂學校長遠發展目標及策略。本校推行雙向式教職員評估制度,加強問責及反思,提升管理效能。

環保政策

  1. 推行綠色校園計劃,制訂節能指引,鼓勵師生節約能源,善用政府和社區資源,申請不同的資助和撥款推行環保教育活動。
  2. 設立溫室,供學生觀賞及學習。
  3. 推行培苗計劃和「我是小園丁計劃」,從種植學習愛護地球。
  4. 培訓環保大使,投入社區環保活動,提昇同學的環保意識。自去年起,參與「中國綠色校園建築計劃」,設立螢火蟲生態教育廳,認識生態環境。
教學規劃

全校語文政策

  1. 本校著重訓練學生兩文三語,藉本地及海外之體驗活動營造英語及普通話語境,優化語文學習。
  2. 教學語言:數理科以英語為主;人文學科以母語為主。由於數理科目的性質及詞彙多以英語為主,因此以英文教授數理科,有助學生日後在升學及就業上與國際社會接軌。而人文學科之教學內容多為本地素材,而教學亦較為著重高階思維訓練,因此,人文學科以母語教授可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及動機。
  3. 強化英語學習計劃:英文科透過校本課程,多元化的延展活動及拔尖補底的措施,加強學生的英語能力。
  4. 加強英語訓練,推行小組教學,舉辦拼音課程,以外籍英語老師教授英語濬深課程。

學習和教學策略

  1. 學校課程著重學生均衡及持續發展,將學科知識與生活結合,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及探究精神,致力培養學生積極正面的價值觀及建立終身學習的共通能力。
  2. 學校成立學與教協調委員會,持續優化教學策略,全方位的學習模式,透過參觀及考察、多元化的學術週、參加校外比賽、不同主題的遊學活動等,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。
  3. 學校亦致力推行資訊科技教育,建立電子學習平台,使用平板電腦作教學工具,推動電子教學,促進自主學習。

校本課程

  1. 初中採用跨學科統整課程,高中提供10個不同選修科,包括文、理及商科課程。
  2. 課程重點:中文、英文及宗教及生命教育科均自編校本課程,既切合學生的程度,亦具校本特色,更能提高學習趣味及熱誠。

關鍵項目的發展
生命教育:培敦中學素重培育學生的品德, 學生亦以柔軟受教、自律自重見稱。本校自2002年推行六年一貫生命教育, 全面發展學生的內涵素質, 藉課程及主題活動,透過知、情、行三維向度,讓學生成為熱愛生命、主動學習、具內涵、有韌力、能服務奉獻的新生代。

本校亦屢獲業界認同,獲邀代表香港接待兩岸四地、日本及新加坡學者,交流生命教育心得:本校在學生培育方面屢獲獎項,曾連續三屆獲選為《卓越關愛校園》及《關愛校園獎》,並於2011年成為全港首間中學榮獲《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 - 德育及公民教育領域》,亦於同年獲頒《中國宋慶齡基金會 – 生命彩虹獎章優秀組織獎》,亦在2017年獲首屆《南聯品德教育傑出獎》,以表揚本校在生命教育方面之表現。

學生支援

全校參與照顧學生個別差異

建立互愛互助、彼此接納的共融學習環境。透過不同的支援系統,讓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都能克服學習障礙,建立自信。

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

採用持續及多元化評估,學科及術科成績均計算在學年成績內。引進本地及國際學術評估測驗,讓學生有更多機會了解自己的學術水平。

學校設施

全校除有課室24間外、還有特別室13間,包括全港唯一的螢火蟲生態教育廳、STEM創意教室、語言學習室、通識學習中心、設計與科技室、視藝室、物理實驗室、化學實驗室、生物實驗室、科學實驗室、家政室、音樂室、英語室及學生活動室。學校亦設有禮堂、演藝廳、圖書館、籃球場、有蓋操場及小食部。全校各上課場地均安裝冷氣和鋪設光纖網絡,並設有Wi-Fi無線上網接點、電腦、液晶體投影機、實物投影器和紅外線教學無線咪系統等。為配合電子學習和自主學習,學校可提供超過200多部平板電腦,同時容許四班學生以一人一機方式進行移動學習。全校課室和圖書館已採用虛擬桌面架構(VDI),提升學生老師使用電腦的學與教體驗。

 

家校合作及校風

家校合作
本校家長教師會成立超逾十年,家校緊密合作,家長透過參與制訂校政,有效反映家長的意見。家教會亦積極推動家長教育、資助學生活動,並設立獎學金,獎勵品學躍進之同學。

校風
培敦中學以嚴謹的校規及悉心的關懷建構融洽有序的校園文化,同學淳樸守規,柔軟受教,懂得守望相助,關懷別人:教師亦成為學生的同行者,以身作則,全力培育同學成為有理想、有文化、有願景的明日領袖

未來發展

學校發展計劃

學校發展計劃以「生命教育」及提升「學與教」為兩大主軸。本年度以「力學不倦,挑戰自我;超越平凡,憑信望愛」為主題。生命教育方面,藉班主任的「班級經營」,協助同學在品格、人際關係、學業、個人專長、領導才能及生涯規劃方面全面發展及成長。又在各班全面推行關愛小組,令每位學生在關愛的環境中突破自己,活出生命的精彩,並學懂善待他人,共同成長。學與教方面,學校的關注項目為增強學生能力感,提高教與學效能。本校亦提升學生語文的能力,藉著優化的中、英文課程、豐富的語言環境及學生積極的參與,培育學生成為中英兼備的終生學習者。本校將電子教學結合課程,強調STEM背後精確求真的精神,培育學生創新而求真的精神。

為優化學生的生涯規劃,本校已全面在高中推行「培履高飛─校友師友計劃」,由優秀校友成為關愛小組的人生導師,拓闊學生的社會視野,建立學生職場的良好品格,並協助他們尋夢追夢。

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

定期舉辦教師培訓活動,包括教師心靈的關顧及教學策略的反思。推行同儕觀課,鼓勵教師進行教學評估。本校教師積極與校外專業團體協作,不少更被邀擔任課程發展議會、考試局科目委員、教育專業團體幹事等職;亦積極與教育界同工分享經驗,並多次獲邀擔任研討會或交流會講者。

 

課外活動/聯課活動

配合學生的「其他學習經歷」發展,以多元化活動提升學生的共通能力,啟發潛能及培養終身學習的興趣。設有學會達50多個,分服務、學術、興趣、藝術、體育及制服隊伍,亦設有五社和學生會為同學服務。引入外界資源,舉辦領袖訓練課程、義工服務及外地交流活動,讓學生服務社會及擴闊視野,並從體驗中學習。引入伙伴教會,栽培學生的靈命,使生命活出豐盛。

備註

高中學生可參加由外間機構舉辦的應用學習課程,包括航空學、幼兒教育、餐飲業運作、美容學基礎、酒店服務營運、形象設計、舞蹈及戲劇、西式食品製作。

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
地址: 九龍鑽石山斧山道162號
電話: 23265211
傳真: 23201344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