螢火蟲生態教育廳開幕禮
2018年12月15日
 
積極推動生態環境教育   培敦中學跨科保育螢火蟲

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與螢火蟲保育基金會合作,在該校校園內設立了「螢火蟲生態教育廳」,成為香港學界首個螢火蟲生態學習平台,開幕禮於12月15日 下午2時假該校禮堂舉行。適逢培敦中學45周年校慶,此項活動可謂別具意義!當天出席的嘉賓除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外,包括房屋署、渠務署、課程發展處、國際扶輪社的代表,以及該校校友會副主席,區內兩所小學─聖文德天主教小學及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的校長、師生等,濟濟一堂。現場充滿大自然氣息,佈置別具特色,場內蟲鳥聲音讓人有置身大自然之感。「螢火蟲體驗館」首次亮相,吸引來賓和友校師生爭相拍照留念。

「今天,我們共同見證香港第一個在校園中的螢火蟲館。」主禮嘉賓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致辭時,在場掌聲不絕!局長希望香港的生態和生物多樣性能夠保持,並愈來愈好。局長坦言在兩年前已完成香港城市全面保育藍圖,名為「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」,當中有四大支柱。第一,政府「以身作則」是本計劃的主流,如渠務署在排洪的功能性考慮外,也同時考慮綠化和生態,令環境更優美,而房屋署興建屋?也須考慮生態和生物多樣性等。又如大埔林村河的保育,可令河岸成為不同生態的棲息地。

第二項是「加強保育」。局長最近網誌上指出,跟大眾理解不同,香港郊野公園面積在過去5年,不特沒有減少,而是比前大了50公頃,當中包括大浪西灣的加入。未來兩三年更有全新的郊野公園,例如位於邊境沙頭角附近的「紅花嶺郊野公園」,可令郊野公園面積增加500公頃。局長更承諾「不僅是郊野公園面積的增加,同時也提升了質素,政府將會投放更多資源,令郊野公園更為完善。」第三項是「增加認識」。「今天的螢火蟲館正好與局方策略配合,讓同學、老師、各方朋友增加認識,明白保育的重要性。」第四項是「付諸行動」。大眾應知行合一,「自己垃圾自己帶走」,切勿影響環境生態。最後,「由於環境生態也影響食物供應,生態、減廢與低炭生活息息相關。」局長呼籲各位全力支持。

螢火蟲保育基金會會長麥肇峰也表示,透過此學習平台,將生物保育結合STEM及生命教育,培訓學生科學探究能力、建立正確價值觀及對待生命的尊重態度。以螢火蟲作為學習焦點,能吸引學生進行全面性生態學習,讓學生提升生物多樣性的知識,瞭解不同生物對生態平衡的重要性。藉成立教育廳,向學界宣揚環保意識,讓大眾愛護環境,明白改善環境乃刻不容緩之事,從而共同構建更美好的城市。

跨科保育深化課程發展

該校校長梁錦波博士開宗明義指出,螢火蟲生態教育與該校「生命教育」結合,能讓新一代對環境有積極的態度,願意身體力行為保育環境出一分力。「從中一起,學生每年均參加,從而讓每一名學生均受環境保育的洗禮,成為「螢亮生命」的一股力量,為未來的地球盡一分力。讓培敦『叢林』發揚光大,將螢火蟲點點螢光擴展成為照耀人類的光茫。」梁校長語重心長地表達學校的心願!

螢火蟲生態教育配合學校的課程發展,可作為綜合科學、生物、地理、資訊科技及通識等科目的學習或實驗場地,藉以強化學生綜合和應用跨學科的知識與技能,包括科學(Science)、科技 (Technology)、工程(Engineering)及數學(Mathematics),成為配合學校的STEM教育的重要一環,藉以能加強科學探究的技能、科學思維、批判性思考能力和創造力,以及養成獨立或協作性地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目前參與此計劃的學生達140人,日後將有更多不同級別的學生參與。此學習計劃分為兩部份。第一部份是學習培育生物的技能,並與該校的生命教育緊密結合。該校是全港首間以「生命教育」獲頒「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」的中學,學生藉著「螢火蟲生態教育」,可進一步深化生命的內涵素質,明白生命的可塑性,從而學會尊重生命、珍惜生命和逆境自強。課程將通過指導學生日常護理螢火蟲及水棲昆蟲的工作,從中學習培育生物的相關知識,如生活環境的管理、對昆蟲健康狀態的觀察等,而螢火蟲最終會放回已復修的環境,藉此培養學生對生命的尊重及責任感。

第二部份是進行生物探究活動,運用科學思維解決問題、作出決定和評鑑證據,並藉科學的實踐提升相關的技能,瞭解科學的本質和探索的局限性。學生參與一系列生物探究活動,通過專題研習方式,包括觀察報告和研究報告,深化所學,讓知識融會貫通,例如:製作生物繪圖、模型製作、資料搜集和角色扮演、以Google classroom進行線上學習,以及利用自攜平板電腦進行研究數據記錄和分析等。

開幕禮展示了首階段的研究成果,期望再進一步與不同團體合作。成果獲得前來參加的學校校長、教師及學生代表熱烈的掌聲。基金會麥肇峰補充表示,其後將主辦不同活動,例如即將舉行的「黃大仙區小學生態常識比賽」,邀請區內小學參加,包括昆蟲觀察工作坊,進行昆蟲知識分享等。學生透過親身參與生物研究及培育,激發對環境保護、生物保育意識,深入研究生物多樣性的深層意義,掌握生物研究的技巧及方法,進而理解科學、環境與社會的相互關係,了解不同生物對生態平衡的重要性,培養勇於承擔的公民責任。

全天候螢火蟲館   將開放予公眾參觀
來賓親身體驗「全天候螢火蟲館」是開幕禮其中一項特色活動,嘉賓莫不異口同聲,表示在漆黑中親身體驗接觸螢火蟲的感受實在非常難忘。校長梁錦波表示,日後將開放予公眾團體,進行參觀及體驗,欲免向隅,故呼籲大家密切留意該校及基金會網頁之最新安排。

更多資料,可瀏覽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網頁http://www.pooitun.edu.hk/
或 螢火蟲保育基金會網頁www.hongkongfirefly.org

 

活動花絮
     
局長在主席陪同下參觀螢火蟲生態教育廳 局長在校長陪同下參觀螢火蟲生態教育廳 局長與眾嘉賓參觀螢火蟲生態教育廳
局長在麥肇鋒主席、梁校長及麥永兆先生陪同下參觀螢火蟲生態教育廳 局長主持亮燈儀式 局長在麥肇鋒主席、梁校長及嚴汝洲先生陪同下參觀螢火蟲體驗館
局長致辭 局長致辭 局長與台下來賓及師生合照
學生以生動形式介紹螢亮生命計劃  學生以生動形式介紹螢亮生命計劃 學生分享培育螢火蟲感受
 
黃大仙區小學同學首次參觀螢火蟲體驗館 黃大仙區小學同學首次參觀螢火蟲生態教育廳